答:红色毛癣菌是毛癣菌属的一个种,是一种最常见的人源性皮癣菌,主要侵犯机体皮肤、毛发和指(趾)甲,寄生和腐生于表皮、毛发和甲板的角质组织中,引起皮肤浅部真菌病,如手癣、足癣、头癣等。红色毛癣菌的镜下形态为棒状或腊肠状的大分生孢子,壁薄、光滑,有3~10个分隔;小分生孢子侧生,棒状或梨形,无柄或有短柄,可见球拍状菌丝、结节状菌丝。红色毛癣菌患者的皮屑及甲屑经5%~10%氢氧化钾液处理后镜检,可见分支分隔的菌丝,毛发感染常见为发外型孢子排列成串,也可为发内型。在SDA培养基上起初菌落较小、凸起、湿润、呈微黄色,不久变成微细粉末状或短绒毛状,常有放射状沟纹,有时呈羊毛状或颗粒状,表面呈白色、黄白色或红色,背面呈暗红色或葡萄酒色,且色素在菌落周边的培养基中扩散。皮肤癣菌的鉴定主要依据菌落特征与镜检特点,根据孢子形状及特殊形状菌丝与菌落特征可鉴定是红色毛癣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2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