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各种内、外因素造成体股癣丧失原有的典型特征,让人难以辨认,故也称为“难辨认癣”。

病因及发病机制

内因包括HIV感染、器官移植、免疫抑制剂及糖皮质激素的应用等造成免疫缺陷以及慢性糖尿病等。有研究表明当机体出现以DTH反应为主的针对皮肤癣菌感染的细胞免疫时,临床症状潸失,角质层中菌体被清除;若机体缺乏细胞免疫或不能产生有效的细胞免疫反应时,则容易导致慢性感染或感染复发。可造成体癣皮损面积扩大,症状体征较为严重,慢性迁延,丧失典型特征:或出现不典型皮损,如有报道一例肾移植患者出现红斑样皮损,因用免疫抑制剂最初疑诊为药疹,后经真菌学检查,证实为犬小孢子菌感染。外因如下:

  1. 皮损长期搔抓等不良刺激。可造成皮损肥厚,蔓延扩大,色素沉着,失去体股癣典型的边缘发展、中心消退的特征。
  2. 外用糖皮质激素等不规范治疗,是引起难辨认癣的最常见原因。大量临床证据表明单独外用糖皮质激素能加重浅部真菌感染,究其原因,一方面糖皮质激素能抑制皮肤针对皮肤癣菌的细胞免疫应答;另一方面,有体外研究发现氢化可的松能明显刺激红色毛癣菌的生长,并表现剂量依赖状态。
  3. 引起感染的皮肤癣菌种类不同,也可导致皮损表现的差异。

如亲动物性皮肤癣菌可引起较强的炎症反应,临床上表现为边缘隆起,红斑、脱屑及瘙痒明显,甚至出现水疱,而亲人性菌株如红色毛癣菌所致的皮损无显著炎症反应,出现类似于一般皮炎的病损,瘙痒也不明显。此外,石膏样小孢子菌感染还可出现黄癣痂样的特殊表现。

症状表现

(一)皮炎样 皮损表现为红斑、丘疹、水疱,严重时可呈湿疹化,无典型的边缘发展、中心消退特征,无鳞屑或鳞屑少,皮损发展迅速,瘙痒明显,常被误诊为接触性皮炎,皮损播散时,甚至误诊为药疹。多为外用糖皮质激素所致,也有免疫缺陷患者发生的报道(图3-7-22)。

皮肤癣:面部大片红斑,丘疹、丘疱疹鳞屑少,无中心消退特征

面部大片红斑,丘疹、丘疱疹鳞屑少,无中心消退特征(编写者提供)

(二)慢性单纯性苔藓样 皮损表现及好发部位与慢性单纯性苔藓相似,多有苔藓样表现,境界较清,常由红色毛癣菌感染引起。若未能及时治疗以及长期搔抓刺激,也可出现播散性神经性皮炎样表现。

(三)同心圆形 皮损表现为同心圆形,可由红色毛癣菌感染引起,也有犬小孢子菌、石膏样小孢子菌感染的报道。

(四)黄癣痂样 迄今国内已有6例报道石膏样小孢子菌感染引起黄癣痂样皮损,均在体股癣基础上形成黄色厚痂。但笔者近期发现1例患者无股癣,仅在阴囊处出现黄色痂,基底层明显炎症反应,取黄痂培养为石膏样小孢子菌。

诊断及鉴别

诊断同体股癣;鉴别诊断见上述临床表现,关键是检查到真菌方可确诊。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5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