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皮肤癣菌病又称浅部真菌病,由一群生物学性状极其相近的皮肤癣菌侵犯表层皮肤及其衍生物,但不侵犯深层组织造成的疾病。共同的特点是亲角质细胞,分泌胞外酶(角蛋白酶、弹性蛋白酶和磷脂酶)使浅部真菌定居于含角质蛋白的组织,在皮肤局部大量增殖后,通过机械刺激和代谢产物的作用引起局部的炎症和病变,包括足癣(俗称 “脚气”)、体癣、头癣等。

不洁的卫生习惯容易导致皮肤癣菌病与真菌感染的传播途径有关,人类感染的真菌主要来自外界环境,并通过接触、吸入或食入而感染。皮肤癣菌病为接触传染,浅部真菌病的传播途径包括:直接接触:接触患者或动物可以感染头癣、体癣等;间接接触:如穿公共拖鞋、用公共毛巾或梳子可感染足癣、体癣或头癣。深部真菌病的传播途径较多,常见的是由呼吸道吸入感染,也可从破损皮肤接触导致感染。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为了避免真菌的传染,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非常重要。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0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