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不同属种的真菌、感染不同的组织细胞可导致不同临床特征的真菌感染(fungal infection)。

真菌感染按致病方式分类

致病性真菌感染

大多是外源性真菌感染,真菌本身具有致病性;

条件致病性真菌感染

真菌一般不具有致病性,在机体免疫力降低及菌群失调时发生感染;

真菌变态反应性疾病

真菌本身并不致病,可由真菌性过敏原引起变态反应性疾病,如荨麻疹、哮喘、变态反应性肺泡炎等;

真菌毒素中毒症

因真菌产生的毒素而中毒称真菌毒素中毒症,可侵犯肝、肾、脑、中枢神经及造血组织,真菌毒素中毒与一般细菌和病毒的毒素不同,有明显的地区性和季节性,但没有传染性,不引起流行。

真菌感染按感染部位分类

浅部真菌感染

包括表皮真菌感染、皮肤癣真菌感染和皮下组织感染;

深部真菌感染

包括系统性真菌感染和条件性真菌感染。系统性真菌感染有组织胞浆菌、芽生菌、球孢子菌、副球孢子菌等双相性真菌,感染常由吸入导致肺部感染而扩散到全身各器官系统。条件性真菌感染包括曲霉菌、接合菌、隐球菌和白念珠菌,通常免疫功能低下者或者正常菌群失调者发生感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0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