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这里有几方面的问题。第一,患者免疫功能有差异。真菌进入人体后,需要在吞噬细胞作用下,才能将细胞壁上的1,3-β-D-葡聚糖释放到血液或其他体液中,被检测出来。如果患者吞噬细胞功能减低,真菌不能被吞噬破坏,细胞壁上的1,3-β-D-葡聚糖不能释放出来,也就无法检测出来。这时患者病情可能更为严重。第二,疾病的不同阶段,1,3-β-D-葡聚糖水平是有变化的。一般来说,随着抗真菌药物的治疗,感染的控制,1,3-β-D-葡聚糖水平也会相应下降。因此,如果两个患者处于疾病的不同阶段,其检测结果是不可比较的。

此外,不同的真菌1,3-β-D-葡聚糖水平也不同。如念珠菌感染者血清1,3-β-D-葡聚糖平均值为755pg/ml,曲霉感染者1,3-β-D-葡聚糖平均值为1103pg/ml,镰刀霉感染者1,3-β-D-葡聚糖平均值为1652pg/ml,接合菌(毛霉、根霉)细胞壁不产1,3-β-D-葡聚糖,感染接合菌的患者血清1,3-β-D-葡聚糖值为0,隐球菌细胞壁外有荚膜包裹,因此不易检测到细胞壁上的抗原,但是在一定条件下荚膜自身可释放出极微量的1,3-β-D-葡聚糖到血清中,所以检测值可大于0,但仍小于阳性判断标准。而对于口腔和其他器官的真菌定植患者,1,3-β-D-葡聚糖值也较低,一般不超过20pg/ml(或者其他检测热体系的阳性诊断值)。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08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