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甲是一种常见病,甲板侧缘长入附近的软组织中,像异物似的插入甲沟而引起疼痛。引起嵌甲的原因较多,主要为:

  1. 遗传因素,甲的曲度和轴向与嵌甲的发生有关。
  2. 机械性损伤、碰撞、挤压等,使甲板侧缘更接近甲沟软组织而形成嵌甲,多见于青年学生。
  3. 某些疾病引起的畸形甲,如先天性拇指外翻、甲营养不良、厚甲症或甲真菌病等。
  4. 穿鞋不当,穿鞋过紧,多由穿尖头高跟鞋挤压足趾引起,趾甲侧缘受压迫而向甲沟软组织内生长,并摩擦软组织使之肿胀,使嵌甲加重。
  5. 修甲过短过深为最常见的病因。甲侧缘没有剪齐,剪得过短、过深,使趾甲像硬刺般地刺向甲沟里的软组织。
  6. 嵌甲症与职业也有一定关系,多见于站立工作的服务性工作者。

嵌甲为甲侧缘潜入甲沟,容易继发感染,引起甲沟炎,伴持续疼痛,严重时可影响患者的工作与日常生活。绝大多数嵌甲发生于足拇趾甲,尤其以外侧多见(约为内侧的3倍),部分患者足拇趾双侧嵌甲或双拇趾双侧嵌甲。

治疗主要是避免修甲过短、过深和甲外伤,穿比较宽松的鞋。及时纠正甲畸形,尽量避免长久站立。对于炎症轻、病程短者,可用碘酊涂搽或用酒精湿敷甲沟部位,或外用银粉散、芙蓉膏、鱼石脂软膏后包扎。对局部已化脓者,可适当口服抗生素。对于大多数嵌甲保守治疗效果欠佳者,可选择手术疗法,如部分或全部切除或拔除甲板。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2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