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蠕形住肠线虫简称蛲虫,主要寄生于人体小肠末端、盲肠和结肠中,引起蛲虫病。蛲虫病分布遍及全世界,是儿童常见的寄生虫病,主要由于蛲虫生活史简单,无需中间宿主。成虫于夜间爬出肛门,在肛门周围产卵,约6个小时发育为含幼虫的感染期虫卵。成虫在肛周蠕动,引起肛门周围搔痒,儿童常常用手搔抓,从而将虫卵黏附在手上。儿童吮吸手指,或用不洁的手取食均可将虫卵带入口中而感染。蛲虫卵也可散落于地面,可随尘埃与空气飞扬,使患者衣物、被褥、家具地面等均存在虫卵。儿童由于生活习惯不良,且在学校、幼儿园等集体机构中,儿童接触频繁,感染机会多,因此蛲虫感染易在儿童中流行传播。根据蛲虫的流行特点,可以采取综合性防治措施,以防止相互感染或自身重复感染。儿童应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不吮吸手指,勤剪指甲,做好托儿所、幼儿园环境、衣被、玩具及食具的消毒,定期对儿童聚集地成员进行普查普治,以彻底消灭传染源。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5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