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蛲虫又称蠕形住肠线虫,是寄生人体回盲部的一种常见肠道寄生虫。其主要的症状是肛门及会阴部皮肤瘙痒,患儿往往伴有烦躁不安、食欲不振、消瘦、夜间磨牙、恶梦、夜惊、失眠等症状,如果其侵入阑尾组织、肠壁组织、生殖泌尿系统等组织异位寄生,引起炎症反应,最终致肉芽肿病变。蛲虫的实验室检查方法包括肛门拭擦法、直接查成虫和显微镜下查蛲虫卵等方法。

成虫:成虫细小,乳白色。成虫体前端角皮膨大形成头翼,角皮呈细横纹,口孔周围有3片唇瓣,食管末端膨大呈球形,称咽管球。雄虫长2~5mm,宽0.1~0.2mm,后端较钝,向腹面卷曲,有尾翼和6对乳突,有一交合刺。雌虫明显大于雄虫,略呈长纺锤形,两端细长,中段膨大,尾部直而尖细如针,阴门位于前1/3和中1/3交界处腹面,双管型生殖器官。

虫卵:无色透明,为两侧不对称的椭圆形,一侧扁平,一侧稍凸的 “刀切馒头状”,大小为(50~60)μm×(20~30)μm。卵壳较厚,从里到外为脂层、壳质层、蛋白质膜层。刚产出的卵内往往含有蝌蚪期幼虫,与空气接触后很快发育为卷曲的幼虫。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0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