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钩虫可寄生在人体小肠,引起钩虫病,是钩口科线虫的统称,隶属于胞管肾纲,钩口科。寄生于人体的主要有十二指肠钩虫和美洲钩虫两类。钩虫成虫以宿主血液、淋巴液、肠黏膜和脱落细胞为食,可引起慢性失血,导致贫血,也可以出现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其幼虫能引起肺部疾病和钩蚴性皮炎。从粪便中检出钩虫成虫虫体、镜检发现钩虫卵或孵出钩蚴是确诊钩虫病的依据。

成虫:呈细长线状,约1cm,活体为肉红色,死体呈乳白色。虫体头端较细,向背部微弯曲,顶部有发达的角质口囊,在口囊腹侧缘有钩齿或板齿。雌虫虫体略大,阴门位于腹中部,尾端呈圆锥状;雄虫略小,尾部膨大形成膜质交合伞。十二指肠钩虫和美洲钩虫形态区分见表。

十二指肠钩虫和美洲钩虫形态区分

幼虫(简称钩蚴):分为杆状蚴和丝状蚴两个阶段。十二指肠钩虫丝状蚴和美洲钩虫丝状蚴的区别见表。

十二指肠钩虫丝状蚴和美洲钩虫丝状蚴的区别

虫卵:呈椭圆形,壳薄,无色透明,(56~76)μm×(36~40)μm,当虫卵随粪便排出体外时,卵内多含2~8个卵细胞,4个最常见。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0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