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粪便中最常见中性粒细胞,其形态完整者与血液中的粒细胞无差别。病理情况下,中性粒细胞呈灰白色、胞体肿胀、坏死、破碎、结构不完整、核不清楚,胞质内充满细小的颗粒,即脓细胞,常成堆出现,正常粪便无或偶见白细胞。白细胞数量与炎症轻重及部位有关;细菌性痢疾、溃疡性结肠炎时,可见大量白细胞或脓细胞成堆出现,及吞噬异物的小吞噬细胞;肠炎时,白细胞增多不明显,一般<15个/HP,且分散存在;肠易激综合征、肠道寄生虫病(尤其是钩虫病及阿米巴痢疾)时,粪便经涂片染色,可见较多的嗜酸性粒细胞,可伴有夏科-莱登结晶。粪便中的红细胞呈草绿色、略有折光性的圆盘状,也可因粪便pH影响而呈皱缩状;下段肠道黏膜炎症、糜烂或出血,如痢疾、溃疡性结肠炎、结肠癌等疾患的粪便中可见到红细胞;阿米巴痢疾时粪便中红细胞多于白细胞且成堆出现,并有破坏现象;细菌性痢疾粪便则以白细胞为主,红细胞常散在分布。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9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