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结肠小袋纤毛虫可引起结肠小袋纤毛虫痢疾,慢性症状较轻,如嗜酸性粒细胞增多,局限性结肠炎等,是最为常见的类型。周期性轻度腹泻,粪便呈水样或粥样,上腹部阵发性疼痛,回盲部及乙状结肠部有压痛,体重轻度下降;急性型发病突然,腹泻次数较慢性型增加,伴有里急后重,严重的可伴有脱水、营养不良等症状。

滋养体:近似椭圆形,前端稍尖,后端钝圆,虫体无色透明或淡灰色,表面覆盖斜纵行短纤毛,靠纤毛的摆动做旋转运动。前端有胞口,后接胞咽,胞体内含许多食物泡,包括被吞噬的细菌和细胞碎片。虫体近中部和后端有两个调节渗透压的伸缩泡。染色后,镜下虫体内可见一个肾形大核和圆形小核。

包囊:呈淡黄绿色,新鲜包囊内可见活动的滋养体,外面有厚而透明的囊壁,染色后镜下可见包囊内有两个细胞核,是结肠小袋纤毛虫的感染阶段。其抵抗力强,是造成流行的一个重要原因。该病的实验室检验主要依靠粪便涂片镜检和组织活检查滋养体和包囊确诊。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0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