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蓝氏贾第鞭毛虫(贾第虫),主要寄生在人体小肠。主要由于腹侧吸盘对肠黏膜造成的机械性刺激和虫体吸附后引起的机械性屏障作用,严重影响肠黏膜的消化吸收作用。患者可出现腹痛、腹胀、腹泻的临床症状,粪便为含大量脂肪颗粒的水样便。儿童患者由于长时间腹泻和吸收障碍,导致贫血、营养不良和发育不良等。

滋养体呈纵切的半梨状,前部钝圆,尾端尖细,背部隆起,腹侧扁平向内凹陷形成吸盘状,中线两边左右对称,各有一个卵圆形的细胞核,大核仁,似 “鬼脸状”。两核内侧有两对基体,发出4对鞭毛,包括两对前侧鞭毛,一对尾鞭毛和一对腹鞭毛。

包囊经碘液染色后,呈黄绿色,囊壁透明,椭圆形,(8~12)μm×(7~10)μm,成熟包囊含有4个核,未成熟包囊含两个核。

蓝氏贾第鞭毛虫通常的检测方法是粪便涂片镜检查获滋养体,虽然粪便检查方便简单,但缺点也很明显,检查费时且敏感性低,在感染率低时容易出现漏检,漏检率可高达30%~50%,为了提高蓝氏贾第鞭毛虫的检出率,必须采用多种检查方法进行检测。例如:

病原学检验:十二指肠液或是胆汁检查;肠检胶囊法;小肠活体组织检查,借助内镜在小肠Treitz韧带附近摘取黏膜组织,敏感度高,可用于诊断有困难的病例;荧光法:如EIA、FA比常规的病原学检查敏感性高,但检查费用相对较高,可行性差。

免疫学检验:免疫学诊断方法有较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主要包括酶联免疫吸附试验、间接荧光抗体试验、对流免疫电泳法、间接血凝试验、单克隆抗体荧光法。

分子生物学检验:用生物素标记的贾第虫滋养体全基因组DNA或用放射性物质标记的DNA片段制成DNA探针检测,具有较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0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