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常见的肠道原虫有溶组织内阿米巴、蓝氏贾第鞭毛虫、人芽囊原虫等,这些原虫是引起人体腹泻、腹痛的主要病原体。溶组织内阿米巴是阿米巴痢疾的病原体,常称为痢疾阿米巴,寄生在结肠内,亦可侵犯肝、肺、脑等器官引起肠外阿米巴病;在急性期阿米巴痢疾患者粪便中可检出滋养体,在慢性期患者粪便中检出包囊;确诊依据主要为通过病原学方法查到滋养体或包囊。主要检查方法是粪便生理盐水直接涂片法,急性阿米巴痢疾患者大滋养体随黏液脓血便排出呈缓慢的定向阿米巴运动,大滋养体容易被胃酸杀死,随粪便排出体外后会迅速死亡,而难以检获,故须及时检查。由于溶组织内阿米巴滋养体主要存在于脓血便中,所以还须注意取材,并且采集容器必须洁净、干燥,无尿液、水混入,也无药物残留或泥土、杂质污染,天气寒冷时,标本送检还需注意保温,以防滋养体死亡。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9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