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消化道寄生虫卵的检查方法有生理盐水直接涂片法、水洗沉淀法、改良加藤厚涂片法等,改良加藤法是WHO推荐使用的肠道寄生虫卵标准检查法。该法同时具有浓集、定性、定量等功能,也是我国肠道寄生虫卵调查的常用方法。其原理是利用粪便定量或定性厚涂片,以增加视野中虫卵数,可作虫卵定量检查。经甘油和孔雀绿处理,使粪膜透明,从而使粪渣与虫卵产生鲜明的对比,便于光线透过和镜检。孔雀绿则使视野光线变得柔和,以减少眼睛的疲劳。

改良加藤法适用于检查各种蠕虫卵,方法简便,操作过程中虫卵不会散失,效果较好。生理盐水直接涂片法也是一种常用的寄生虫病原检测方法,不仅可检查蠕虫卵,也可检查原虫的包囊和滋养体等。该方法操作极其简便、快速,但由于涂制粪膜所用粪样量少,致其检出率很低,易于漏诊。而加藤厚涂片法所用粪样量是生理盐水直接涂片法的数十倍乃至百倍,其阳性检出率远高于前者,因此改良加藤厚涂片法检查肠道蠕虫卵优于生理盐水直接涂片法。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1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