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蛔虫又称似蚓蛔线虫,是最为常见的肠道寄生虫。幼虫感染往往会因在体内的移行,造成组织损伤、炎症反应以及中性粒细胞及嗜酸性粒细胞的浸润;人体的主要危害是成虫感染,往往引起营养不良、肠黏膜损伤、荨麻疹、皮肤瘙痒、还有因大量虫体相互缠结成团引起的肠梗阻等并发症。如在粪便中找到蛔虫成虫或显微镜下发现蛔虫卵即可确诊。

成虫:两端逐渐变细,蚓状,虫体呈淡红色或乳脂色,前端有三片唇瓣。雄虫长15~31cm,中段直径2~4mm,生殖器位于尾部,有棒状交合刺1对;雌虫长20~35cm,中段直径3~6cm,生殖器位于虫体前1/3与中1/3交界处,为双管型。

蛔虫卵:包括未受精蛔虫卵和受精蛔虫卵两种。受精卵呈宽椭圆形,大小约为(45~75)μm×(35~50)μm,卵壳从外向内分为三层:受精膜、壳质层和蛔甙层,卵壳表面有凹凸不平的蛋白质膜,常呈棕黄色;未受精卵较狭长,长椭圆形,大小约为(88~94)μm×(39~44)μm,蛋白质与卵壳较薄,无蛔甙层,少数外形不整齐,卵内充满大小不等的屈光颗粒。通常采用直接涂片法进行检查,也可通过饱和盐水浮聚法或沉淀集卵法提高检出几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0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