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随着影像学诊断技术的发展,十二指肠引流液检查对胆管疾病诊断的价值已越来越不明显,但在影像学诊断技术不能确诊的情况下,十二指肠引流液检查对诊断某些胆管疾病仍有一定的价值。

一、协助诊断某些寄生虫病:对可疑有寄生虫感染而又需确诊时,十二指肠引流液检查常可获得理想的结果。如肝吸虫病、阿米巴肝脓肿和胆管蛔虫的诊断等。

二、诊断胆石:国内最常见的胆石为胆固醇结石、胆红素结石和胆红素钙结石。对于胆囊造影不显影或B超检查不能确诊的结石,十二指肠引流液检查是唯一的选择,并且可进一步做胆石化学成分分析,以确定胆石的性质。

三、诊断伤寒带菌者:胆汁中培养出伤寒杆菌即可诊断为伤寒带菌者。

四、诊断胰腺疾病:采用促胰酶素-促胰液素试验,观察胰液量、碳酸氢盐和淀粉酶的变化。对诊断慢性胰腺炎、胰腺癌有一定价值。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2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