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胆汁采集的方法有3种,即十二指肠引流法、胆囊穿刺法及手术直接采取法。①十二指肠引流法:十二指肠引流液(duodenal fluid drainage)包括十二指肠液(D液,无色或淡黄色,透明或微混)、胆总管液(A胆汁,金黄色,透明)、胆囊液(B胆汁,深褐色,透明)和肝胆总管液(C胆液,透明);实际上,是十二指肠液、胰液、胆汁、少量胃液的混合物。在无菌操作下用导管做十二指肠引流采集,所采集的胆汁分为A、B、C三部分。因采集时引流管先后经过通过口腔、胃、小肠,常易混入口腔及肠道正常菌群。②胆囊穿刺法:在进行胆囊造影术时,可同时采取胆汁。本法所采胆汁不易污染,适宜做细菌培养。③手术采取法:在进行胆囊及胆管手术时可由胆囊直接穿刺采取胆汁。本法所采集的胆汁也不易污染,适宜作细菌学检验。

注意!有胆道疾患的患者多伴随Oddi括约肌关闭不严,肠道内容物易反流进入胆总管,因而胆总管并非无菌。为了避免肠道细菌对胆汁的污染,不能从胆总管中抽吸胆汁。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4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