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支气管肺泡灌洗液(bronchoalveolar lavage fluid,BALF)是通过支气管肺泡灌洗术,利用纤维支气管镜对支气管以下肺段、亚肺段水平或全肺用无菌生理盐水灌洗、回收后所采集的肺泡表面衬液。支气管肺泡灌洗术根据灌洗范围和应用的不同,可分为全肺灌洗和肺段或亚肺段灌洗:① 全肺灌洗:主要应用于严重哮喘发作、肺泡蛋白沉着症、囊性肺纤维化、肺尘埃沉着病、重症或难治性下呼吸道感染的治疗;② 肺段灌洗:主要应用于弥漫性间质性肺炎、肺纤维化、结节病、弥漫性肺泡癌、石棉沉着病及卡氏肺孢子虫肺炎的诊断和治疗,探讨弥漫性肺间质纤维化的发病机制。当肺、支气管严重感染,特别是支气管扩张、肺囊性纤维化等支气管结构异常导致严重感染、引流不畅、全身用药难以奏效时,可通过支气管肺泡灌洗术反复灌洗、注药治疗。对BALF进行细胞学、微生物及寄生虫等病原生物学的检验,对评价间质性肺病的炎症反应程度,对肺部疾病的诊断定位、病情观察、预后判断及发病机制的研究有重要的意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2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