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因为支气管肺泡灌洗液中巨噬细胞细胞的形态异常对疾病有提示作用。首先标本中出现巨噬细胞表明标本来自肺部,若缺乏则提示标本无诊断价值。正常的肺泡巨噬细胞常呈圆形、卵圆形,直径10~25μm。细胞质丰富,含大量吞噬物质,有灰色、棕色或黑色颗粒,吸烟者或吸入较多粉尘或煤粉时可大量出现。细胞核的大小和数量不一,直径5~10μm,染色质呈细颗粒状,核仁小,常见双核。肺泡巨噬细胞的异常表现在两方面。首先是细胞核的异常,肺泡巨噬细胞退化性核异常,其细胞巨大,细胞核大、深染,有时多个且不规则。此时易与癌细胞混淆。其次是细胞质的异常,常表现为吞噬脂质和含铁血黄素。在脂质性肺炎中,可见大巨噬细胞内含有大的细胞质空泡或大量脂质小空泡,单个或多个细胞核。在慢性心功能不全患者的肺泡灌洗液中,可见大量吞噬含铁血黄素的细胞,又称心力衰竭细胞,呈黄褐色,有时颗粒覆盖在核上。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2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