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①有核细胞计数和分类:计数除上皮细胞及红细胞以外的所有细胞,以每毫升回收液的细胞总数表示。细胞分类可用沉淀物制成涂片或用细胞离心器(cytospin)进行,用H-E或Wright-Giemsa染色,计数300~500个细胞,计算出各类型细胞所占百分比。灌洗液中以中性粒细胞比例增高为主,见于各种细菌、真菌、肺炎支原体等的感染;若以淋巴细胞增加为主,巨噬细胞亦增加,见于病毒性肺炎、结节病、过敏性肺炎等;若以嗜酸性粒细胞比例明显增高,则见于嗜酸性粒细胞浸润症、哮喘、过敏性支气管炎、过敏性肺曲霉病。②淋巴细胞亚群:BALF中淋巴细胞增多时,可用单克隆抗体进行淋巴细胞亚群分析。Daniele等根据BALF中各类细胞成分的比例,将某些间质性肺病(ILD)分类为:淋巴细胞巨噬细胞增多的肺病如结节病、过敏性肺炎、闭塞性细支气管合并机化性肺炎、铍尘病、肺泡蛋白沉淀症、淋巴细胞性浸润(淋巴假性淋巴瘤)、药物性肺炎、结核病;中性粒细胞巨噬细胞的肺病,有特发性肺纤维化、家族性肺纤维化、组织细胞增生症、血管间质性疾病、石棉肺。这种类方法有助于ILD的诊断和治疗。③卡氏肺孢子菌(pneumocystis carinii):人类普遍易感,感染后多无明显症状。但免疫功能低下者,特别是AIDS患者和大量使用免疫抑制剂的患者感染后可引发严重的间质性肺炎。然而在患者自然咳痰采集的痰液中却容易漏诊,BALF沉淀物具有较高阳性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5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