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由于BALF是通过纤维支气管镜对患者支气管肺泡进行人工灌洗后所获得,因此BALF的显微镜检验质量取决于规范的灌洗操作程序、合格的回收率以及实验室对不同检验项目的具体质量要求。如果对患者进行支气管肺泡灌洗术时操作不当,灌洗液中除了样本、肺泡外还可出现大量支气管纤毛细胞,可导致免疫表型等检验项目无法检测。血性BALF中的红细胞亦会对检验结果产生干扰。

正常人BALF细胞总数约为(5~10)×106 /L。通常可以使用血细胞计数板或自动血液分析仪对BALF进行细胞计数,自动血液分析仪可以快速而准确地区分和计数红细胞和有核细胞,如果细胞数量低于仪器的检测限,可以使用血细胞计数板或其他被认可的方法进行计数。

对BALF进行有核细胞分类以及免疫表型的分析,可以发现多种细胞形态学表现和免疫表型,有助于临床区分各种间质性肺病的类型。可以采用过滤和离心后的标本进行涂片和分类计数,通常采用Wright-Giemsa法对标本进行染色;根据检验目的不同,还可以采用铁染色、PAS染色或银染色等。BALF细胞分类主要包括:

  1. 中性粒细胞:约占2%以下。
  2. 淋巴细胞:约占12%以下,其中T淋巴细胞约占2/3,可以通过流式细胞技术(FCM)对BALF进行免疫学分型,应用最多的是检测CD4+和CD8+T淋巴细胞比值(CD4/CD8),正常CD4/CD8<1.7,CD4/CD8增高是肺结节病的特征性表现;吸烟者与非吸烟者淋巴细胞数量虽无明显差异,但CD8+细胞显著增高,CD4/CD8显著降低。
  3. 嗜酸性粒细胞:约占1%以下。
  4. 肺泡巨噬细胞:约占85%,过敏性肺泡病、肺结节病以及职业性粉尘病患者的巨噬细胞形态都不尽相同,可有含铁血黄素颗粒沉着、金黄色、棕色或黑色颗粒出现,或出现细胞空泡;吸烟者的细胞总数、中性粒细胞及巨噬细胞数量均显著高于非吸烟者。
  5. 其他细胞:包括红细胞、肿瘤细胞、尘细胞、石棉颗粒或其他组织细胞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2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