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通过对BALF显微镜镜检,还可以检出细菌和寄生虫。由于BALF标本不易受上呼吸道杂菌的污染,也不含食管和大支气管的分泌物,因此BALF细菌学涂片检查较痰细菌涂片更有临床意义。痰液中一般不易检查到寄生虫或虫卵,但BALF标本中可以检出卡氏肺孢子虫、弓形虫以及卫氏并殖吸虫卵等。卡氏肺孢子虫肺炎是免疫功能低下或缺陷患者的肺部发生机会性感染的疾病,常见于艾滋病、造血系统恶性肿瘤或器官移植术后,是艾滋病的标志性的肺部疾病。卡氏肺孢子虫的确诊依赖于病原体检查,但由于病变集中于肺泡,痰液中极难检出病原体,因此主要通过开胸或经纤维支气管镜穿刺肺活检、对BALF进行Wright-Giemsa染色或银染色检出卡氏肺孢子虫的包囊或滋养体,是卡氏肺孢子虫肺炎确诊的主要手段,其诊断阳性率可达88.9%。通过对BALF的细胞学、免疫学和化学检查,还可以对肺部多种病毒感染(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体病毒、单纯疱疹病毒、巨细胞病毒等)、细菌感染(军团菌、肺组织胞浆菌病、结核病等)及其他病原生物感染提供诊断和治疗帮助,作为探讨肺部疾病的病因、发病机制、诊断、疗效评价和预后判断的重要依据。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2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