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半乳甘露聚糖(galactomannan,GM)是广泛存在于曲霉菌和青霉菌细胞壁中的一类多糖,当机体感染曲霉菌后,随着菌丝生长,半乳甘露聚糖从薄弱的菌丝顶端释放出来,是最早释放的抗原。在侵袭性肺曲霉病(IPA)中曲霉菌常通过呼吸道侵入机体,进入支气管的菌丝通过肺泡毛细血管屏障侵入血液。一方面,在IPA早期阶段,支气管肺泡受菌丝入侵比血清早,曲霉菌载量在肺部较血清高,因而BALF中GM含量较血清更高。另一方面,曲霉菌感染肺部后,肺泡中存在大量吞噬细胞,吞噬曲霉菌后可能释放更多的GM,提高了诊断的敏感性。接受抗真菌药物治疗可降低GM检测的敏感性,有研究证实抗真菌治疗对血清GM试验影响比BALF GM试验大,BALF GM试验相比血清GM试验更加稳定,药物干扰更小,因而BALFGM检测价值高于血清GM。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1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