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肺曲霉病(pulmonary aspergillosis)是由曲霉菌引起的一组肺部病变的总称,可分为:过敏性支气管肺曲霉病(allergic bronchopulmonary aspergillosis,ABPA)、肺曲霉球(aspergilloma)和侵袭性肺曲霉病(invasive pulmonary aspergillosis,IPA)。不同类型的肺曲霉病在临床治疗和处理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因此应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实验室及影像学检查结果进行分类诊断。

一、ABPA:特征性表现为反复发作性喘息、咯血,影像学表现为中心性支气管扩张或黏液嵌塞、外周血嗜酸性粒细胞增高,血清总IgE及特异性IgE和IgG升高,通常采用糖皮质激素进行治疗以缓解症状、预防支气管扩张、不可逆性气道阻塞和肺纤维化发生。

二、肺曲霉球:主要临床症状为咯血,影像学特征是圆形致密阴影伴半月形透光区,曲霉球的治疗主要为预防威胁生命的大咯血,若条件许可应行手术切除治疗。

三、IPA:见于真菌感染高危人群,有发热、咳嗽和胸痛,咯血常见,严重者可出现呼吸衰竭,临床诊断困难,但CT显示浸润性肺部阴影边缘有晕轮影和空气半月征、血清检测半乳甘露聚糖阳性可辅助诊断。侵袭性肺曲霉首选伏立康唑治疗,亦可选用两性霉素B、两性霉素B脂质体、卡泊芬净、米卡芬净、泊沙康唑和伊曲康唑等进行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1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