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由于不同病原生物感染潜伏期不同,所导致流行和暴发的后果及处置方式也不尽相同,所以欧美国家对常见感染引起的流行和暴发进行了分类并给予定义。例如:

(1)流感样疾病暴发流行:医疗机构内部,3天时间内出现3例或3例以上流感样疾病;或者罹患流感样疾病的医务工作者不断增加或出现1例实验室证实病例。

(2)多重耐药细菌感染暴发流行:是指在一段时间内发生的多重耐药细菌感染病例超过医院基本水平,如MRSA、多重耐药鲍曼不动杆菌等引起的感染等。

(3)相同操作后由同一细菌导致的感染暴发流行:相同操作后短时间内出现2例或以上由同一细菌导致的感染事件,如硬膜外、关节腔注射后发生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暴发流行。

(4)艰难梭菌感染暴发流行:7天时间内,出现流行病学上相互关联的3例或以上艰难梭菌感染病例。

(5)其他感染暴发流行:食物或水源性感染相似病例累计2例或以上时。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2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