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医院获得性肺炎(hospital acquired pneumonia,HAP)是指患者入院时不存在、也不处于感染潜伏期,而是入院≥48小时在医院内发生的肺炎,包括在医院内获得感染而于出院后48小时内发病的肺炎。细菌是HAP最常见的病原生物,约占90%,其中1/3为复数菌感染。不同发病时间、基础状况、病情严重程度,甚至不同地区、医院和部门其病原谱存在明显差异。轻、中度和早发性HAP以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甲氧西林敏感金黄色葡萄球菌和抗生素敏感肠杆菌科细菌较为常见;重症、晚发性和免疫低下宿主的HAP,则以多重耐药的革兰阴性杆菌(如铜绿假单胞菌、不动杆菌属、肠杆菌科细菌)以及革兰阳性球菌(如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多见。由于第三代头孢菌素的广泛应用,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菌株,尤其是肺炎克雷伯菌和大肠埃希菌在国内许多地区和医院流行,并成为晚发性HAP的重要病原生物。沙雷菌属可污染呼吸器械导致HAP暴发流行。厌氧菌所致的HAP多见于容易出现误吸的基础疾病如脑卒中患者。巨细胞病毒肺炎多见于免疫低下宿主。呼吸道合胞病毒和流感病毒多引起婴幼儿HAP暴发流行。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SARS)冠状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其医院感染主要发生在与SARS患者密切接触且缺乏严格防护的医务人员、陪护人员以及同居室的其他患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6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