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包虫病(hydatidosis),即棘球蚴病(echinococciasis),是棘球绦虫的幼虫寄生于人与食草动物体内引起的一种人兽共患寄生虫病。包虫病主要包括两种:一是囊型包虫病,由细粒棘球绦虫棘球蚴引起;二是多房棘球蚴病,由多房棘球绦虫棘球蚴引起。寄生部位常为肝脏、其次是腹腔、肺部等,以单囊型为主。棘球蚴囊大小悬殊,小的直径仅数毫米,大的直径可达十厘米甚至数十厘米。多数患者手术时棘球蚴囊体积已很大,手术时一般先将囊内液体抽出,再行切除。但在抽液与切除时,易将囊液洒落于腹腔或组织。囊内液含有棘球蚴砂,即含有原头节、子囊、孙囊(其内也有原头节)。原头节如未被杀死而种植于腹腔或组织,即可在种植部位存活生长,经一段时间(数年后)又会长出与原来同样大小的棘球蚴囊,而不得不再次手术。因此,需要服用相应药物以预防术后复发或继发性包虫感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4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