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部受凉

局部保持温暖的环境使前列腺和精道内的腔内压力减小、平滑肌纤维松弛,减小了出口的阻力,使前列腺的引流通畅;保暖还可以减少肌肉组织的收缩,因而可以使组织的含氧量改善,充血水肿状态容易得到恢复。

受凉后,人体处于应激状态,交感神经兴奋,使尿道内压升高,妨碍前列腺液的排泄,产生淤积而充血。受凉后还可以削弱局部的抗感染免疫功能,使病原体感染容易发生。这也是为何前列腺炎在寒冷的地带和寒冷的冬季商发的原因。

机体的免疫力低下

男性尿道以及前列腺内的寄生菌群在正常生理情况下与宿主之间形成并保持了相对的平衡状态,使其不能大量生长繁殖与扩散,也不会引起前列腺的显性感染。但由于肿瘤、外科手术、过度劳累、酗酒、服用免疫抑制剂、患有其他疾病以及频繁手淫或性生活等因素导致机体的免疫功能降低,可以形成有利于前列腺内寄居菌群大量生长繁殖与扩散的条件,从而引起急性前列腺炎或慢性前列腺炎的症状。

滥用抗生素

抗菌药物的不规范使用或滥用已经成为导致前列腺感染、诱发前列腺炎和前列腺炎反复发作的最常见的因素之一。一些患者可能因为全身各器官系统的炎症性疾病,例如淋病、非淋菌性尿道炎、膀胱炎、肾盂肾炎、胆褒炎、上呼吸道感染等炎症,常常在接受多种抗生素经验性治疗过程中出现急性前列腺炎或慢性前列腺炎的症状。这可能是由于抗菌药物的不规范使用或滥用而大垃杀灭了体内的正常菌群,造成了泌尿生殖系统菌群构成的复杂化,使一些条件致病菌或耐药菌株增加,并促使外袭菌定居、生长及繁殖,严重者可引起二重感染、耐药性转移以及多重耐药性菌株形成,并成为前列腺炎病原学诊断和治疗困难的重要原因。

局部不必要的医疗检查和操作

前列腺按摩是治疗慢性前列腺炎的一种手段,但是不必要的、过于频繁或手法过重的按摩可能会对前列腺造成一定的损害,是诱发前列腺炎症的医源性因素。留置导尿管容易引起前列腺细菌感染,主要是医源性的葡萄球菌感染。

不良应对方式

慢性前列腺炎患者,尤其是久治不愈的患者往往具有人格特性的改变,表现为应对方式的明显异常,可以有失眠、健忘、甚至出现胡思乱想和悲观失望情绪等消极的应对态度,这方面的困惑有时甚至超过疾病本身的痛苦,并为此四处求医。在难以达到治愈的情况下,则又认为病情严重了,更加重了思想负担,二者互为因果,形成恶性循环,难以自拔。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6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