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藏匿在盆腔的深部,周围被很多的“邻居”包绕着。前列腺上方是人体暂时储存尿液的“水塔”——膀胱,由肾脏产生的尿液通过输尿管汇集到膀胱之中,再进一步经过前列腺部尿道向外排出,因此,当发生前列腺相关疾病时,往往会产生排尿不适症状,如排尿次数增多、尿急、排尿困难、排尿后滴沥等;前列腺两侧外上方是精囊,精囊可以分泌淡黄色黏稠液体,为精子提供营养,约占到了精液的70%,精囊末端与输精管壶腹融合形成射精管并开口于尿道,当射精发生时,混杂着精囊液和前列腺液的精子会沿着射精管和尿道排出体外;前列腺前方借前列腺耻骨韧带与耻骨相连接,因此慢性前列腺炎的病人常常会产生耻骨部位不适感;前列腺的后侧与直肠紧紧相贴,因此,当前列腺出现问题时,会影响到直肠的功能。

前列腺的位置在哪?它周围都有哪些器官?

如前列腺炎会产生会阴和肛门坠胀感觉,部分病人辗转就诊于消化内科或肛肠科,所以当出现会阴部及肛门部症状不能遗漏前列腺的检查。泌尿外科医生经常用直肠指检的方法来判断前列腺的状态,根据前列腺的大小、质地、形态、有无结节来判断前列腺有无病变。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5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