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压通气不同于人的自主呼吸,它增加肺内压和胸腔压,根据预设的通气量、通气频率、吸呼时比和通气方式对患者呼吸进行辅助或控制,故对人体生理产生一系列影响。

一、对呼吸生理影响:升高肺泡内压,使气道和肺泡扩张,增加肺容积。若加用PEEP,则增加功能残气量,有利于肺泡毛细血管膜两侧的气体交换。人工气道的建立,减少了解剖死腔,使VD/VT比值减少,改善肺顺应性,机械通气可部分或全部代替呼吸肌做功,减少呼吸肌的氧耗。通过调整吸气时间,PEEP和吸气流速可改善肺内气体的分布和交换,改善通气/血流(V/Q)比值,改善弥散功能。并通过潮气量的改变和FiO2的调整影响呼吸中枢功能。过大的通气量可抑制呼吸中枢的兴奋性,甚至引起呼吸暂停。

二、对心血管循环功能的影响:恰当地应用机械通气,能使继发于缺氧和CO2潴留的心功能不全得到改善,缓解心肌缺血。然而正压通气引起的胸内压增加常给心血管循环功能带来不良影响,它减少静脉回流量和心排出量,其减少程度受吸气压、吸气时间、PEEP和平均气道压的影响。正压通气也影响肺循环血量和肺内血流的分布,过高的平均气道压可减少肺循环血量,使肺上部血流愈加减少,并降低周围动脉压,减少周围组织的血流灌注。

三、对胸腔外脏器功能的影响:①对肾功能的影响:一方面,因改善缺氧和高碳酸血症,可缓解由其引起的反射性肾血管收缩和水钠潴留,增加肾小球滤过率、改善肾功能、增加尿量。另一方面,机械通气时若输入压力过高,则因降低心排出量和血压,可导致肾灌注不良,促发肾功能减退。此外,正压通气还可引起体内抗利尿激素分泌的增加,加重水肿。②对肝和胃肠功能的影响:也有正负两方面影响,一方面可解除因缺氧和酸中毒引起的肝细胞代谢功能损害,另一方面,正压通气因增加下腔静脉回流障碍,使胃肠静脉淤血和门脉压增加,可引起肝功能障碍,胆汁淤积、腹胀和消化道应激性溃疡出血。③对脑血流和颅内压的影响:这主要与PaCO2相关。PaCO2过高,增加脑血流和颅内压,反之则减少。临床上对已有颅内高压(如脑外伤、脑水肿)者进行有意过度通气(维持PaCO2于25~30mmHg水平)来减低颅内压和减轻脑水肿。PEEP过高时,也可因影响颈内静脉回流而使颅内压升高。④对周围组织器官的影响:输入不适当的正压或加用过高的PEEP,引起心排出量下降,可使周围组织器官血流量减少,因而影响组织的供氧,严重者导致多器官功能不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4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