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呼吸机依赖的相关因素很多(表2-55)。这些因素大多与患者的疾I茼性质相关的,另有些因素也涉及治疗中发生的问题,PMV患者已度过疾病最危重时期,但急性损害的结果致使他们还不能完全持续地自主呼吸。这些损害可能与急性疾病直接相关(例如ARDS的纤维增生期,危重病继发多发性神经疾病),或由急性病的干预措施所致(如气管切开引起的上气道狭窄),危重病继发多发性神经病是导致PMV的重要原因。

与呼吸机依赖相关的因素

临床研究已寻找出几个可预估长期机械通气的指标,证明误吸事件、拔管失败、医院内肺炎、高的急性生理和慢性健康评分(APACHE)II评分、高龄、原来的疾病严重或功能状态很差等,都与PMV相关。但还没有以每位患者情况为基础可靠预计呼吸机天数的满意的模式。

有很多因素与机械通气的应用时间相关,如疾病的主要诊断、疾病严重性、年龄、伴发病等,这些是我们无法预估的。但有一些情况是可以通过我们的努力,有助于降低发生PMV的风险,如外科手术患者血糖的理想控制,适时地进行撒机可能性评估和自主呼吸试验,AL/ARDS患者的通气应用小潮气量的肺保护策略等。已有研究证明严格控制血糖的重要性,无论是内科或外科患者,控制血糖都可以减少机械通气的时间和PMV的发生率。ICU相关并发症的预防可以减少机械通气时间,尤其是预防呼吸机相关肺炎和导管相关血流感染。洗手、病床的隔离、抬高床头、大静脉导管的无菌操作和维持、呼吸机部件和管道的定时消毒和维护等,都对呼吸机天数和住ICU时间有明显影响。

发生PMV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危重病多神经病(criticalilnesspolyneuropathy),应用神经肌肉阻断剂和大剂量皮质激素,是引起多发性神经病的2个危险因素,故应限于在患者有绝对适应证时才应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4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