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侧肺野不透明可见于肺不张(肺癌所致的肺不张、手术后或咯血后肺不张、外伤支气管断裂所致的肺不张等)、肺炎、肺硬变、胸水(结核性胸膜炎、肿瘤引起的大量胸水等)、胸膜广泛肥厚,一侧肺发育不全等。在X线诊断方面要注意下述各点。

(1)阴影出现时间:大量咯血或手术后形成的肺不张出现得很快,几小时或1—2天,甚至更快些。而出现胸腔大量积液一般需较长时间,若1—2天即出现大量胸水,多为特殊原因,如出血等。

(2)胸廓形状改变:当患侧的胸廓明显塌陷时,常为肺不张、肺硬变、广泛胸膜增厚所致。当患侧胸廓膨胀饱满时,多为胸腔积液或巨大肿物表现。如有肋骨破坏多为恶性肿瘤引起。

(3)阴影密度:密度较均匀者多见于肺不张、大量胸腔积液和广泛胸膜肥厚,密度不均匀者可见于肺硬变、肺炎,沿胸壁可见结节状病灶者则见于胸膜肿瘤。

(4)纵隔移位:气管和心脏这两个器官中的一个器官发生移位,而另二器官的位置无变化时称纵隔非一致性移位。发生纵隔一致性移位时,一般来说纵隔向健侧移位表示胸腔有占位性病变(积液或肿物),纵隔向患侧移位表示有肺不张或广泛胸膜增厚。有人认为非一致性移位多为肺癌引起。

(5)支气管改变:肺癌所致的肺不张可显示支气管狭窄或截断,外伤性支气管断裂时可见支气管中断,肺硬变时可见气管移位及支气管扩张。

(6)对侧胸部改变:结核,转移瘤引起.侧肺野不透明时,往往在对侧肺野内可见病灶。

(7)横膈改变:右侧一侧肺野不透明一般不能看见横膈,但左侧一侧肺野不透明时借充气的胃泡往往可以观察横膈位置。如肺癌致左全肺不张及左膈神经麻痹时可见左膈升高,大量胸腔积液时可见左膈略低。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3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