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部疾病CT诊断的原则:全面、仔细地观察C;T片上呈现的各种CT征象,提取其中的特征性改变,并联系它们与大体和镜下的病理之间的关系,以正确解释CT表现的意义。一个CT征象可能是一个或几个甚至多个原因的结果,对其加以鉴别诊断以尽量减少诊断中的“可能”,从而取得最后的诊断。因此,一个CT的诊断过程也就是一个鉴别诊断的过程。根据以上思路,CT的鉴别诊断应当先从认识CT征象开始,再从有哪几种主要疾病可发生该征象来考虑。

一、首先考虑是否为常见病中的典型或不典型征象,如不符合,再考虑是否为少见或罕见病中的典型或不典型征象;如为非首次检查,在鉴别中要尽可能地和老片对比,进行动态观察;经过上述考虑后,取其中最符合的疾病为最可能的诊断;如均不符合,只得存疑,有可能是征象太不典型或是尚未被人们认识的新疾病、新征象,不过这种情况不是经常发生的。

二、在得出上述CT的初步印象后,再结合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查进行综合分析,做出尽可能正确的CT诊断。这一点很重要,有作者在对50例患者的研究中表明,当知道临床资料后,19例改变了原来的CT初步印象。其中10例的最后诊断较初步印象更正确;另5例最后诊断却不正确,其中3例是因为听信了不正确的临床资料而做出了错误诊断。这除了说明在CT诊断中结合临床资料的重要性外,同时也指出了当所提供的临床资料与CT表现有明显差异时,CT诊断者的独立思考是十分重要的。要强调的是结合临床资料应在根据CT征象的特征做出CT的初步印象后进行,否则很可能受临床资料先人为主的影响,而妨碍了CT诊断者的独立思考。如现有资料不足以做出正确诊断时,要与临床医师会商,提出进一步检查的步骤和方法。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3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