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由于多排(如4排、16排及64排等)螺旋CT (MSCT)的临床应用,使肺动脉栓塞(PE)的诊断进人一个新阶段,并成为诊断肺栓塞的首选方法。多层螺旋CT优于单层螺旋CT主要在于使用较薄的层厚,覆盖较长的扫描范围,改善了图像的分辨率,缩短了扫描时间,减少了伪影。对于急诊肺栓塞患者或不能合作者的中心型肺栓塞使用多层螺旋CT可在几秒内诊断。MSCT后处理技术操作简单,能多方位、多角度地重建观察,充分显示血管的解剖结构及病变形态。据文献报道,螺旋CT检测肺动脉主干、肺叶和肺段动脉血栓栓塞的敏感性为86%~100%,特异性达92%~100%。随着螺旋CT技术的不断改进,分辨率的提高,肺亚段动脉水平栓塞的正确诊断率也在不断提高,特别是64层CT可以显示1~2mm的5~6级肺亚段动脉分支内的栓子。

因为下肢血栓形成是肺栓塞的主要原因,90%~95%的PE患者的栓子来自下肢静脉系统血栓o MSC;T对肺动脉和下肢静脉联合成像技术采用100ml造影剂,当扫描完肺部后,利用静脉期显示膈下的静脉系统,可通过1次静脉注射对比剂达到诊断PE及下肢静脉血栓的目的。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3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