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一侧膈肌升高的原因很多,可见腹部、胸部或膈本身病变而引起。

腹部原因

1)胃底部或结肠胀气:多发生于左侧,可使左膈发生轻度或中度的升高,但膈动度正常。间位结肠可使右膈升高并见胀气的结肠位于膈与肝之间。

2)肝、脾大:任何原因引起的肝脾大均可使一侧膈升高。如肝脾同时大,或并发腹水,则可使两侧膈升高。常见的有肝硬化、肝肿瘤、肝囊肿、肝脓肿等。一般不影响膈的活动度,但肝脓肿时多同时伴有活动度受限,并常伴有胸腔积液。

3)任何邻近膈肌的炎症和引起疼痛的病变,均可使患侧膈升高,活动度受限,如膈下脓肿及急性胆囊炎。急性胆囊炎多使左膈升高,活动度受限。有时肾周围脓肿也可使患侧膈升高。

4)巨大的肾肿瘤或囊肿:可使患侧膈的后部升高。

膈肌的原因

1)膈膨升:为一侧膈发育不良,位置升高,膈肌可薄如膜状而透明,膈升高可达一侧胸腔的1/2至全部,并可伴有纵隔移位。以左侧多见。

2)膈疝:为腹腔脏器经膈的裂孔或创伤性裂孔而疝人胸腔。表现为胸腔内含有气体及液体的胃肠道阴影。

3)膈麻痹:多由膈神经受压、侵蚀或损伤而引起,可见于肺癌、纵隔肿瘤以及胸部手术等,表现为患侧膈升高并示矛盾运动。

胸部原因

1)肺不张及一侧无肺或肺发育不全。下叶肺不张时常使患侧膈升高。一侧性无肺或肺发育不全时表现为患侧肺野密实及膈升高。

2)胸膜增厚粘连:轻度者表现为膈轻度升高、平直、肋膈角消失及运动受限。严重者膈中度升高、运动受限。

3)广泛性肺纤维化:肺的广泛纤维化、硬变,使肺容积缩小,可将患侧膈牵引向上移位,见于慢性肺结核及放射性肺炎等。

4)肺底积液:这种情况所形成的影像有时颇似“横膈升高”,但并不是真正的横膈升高。胸片上常可见“膈圆顶”最高点偏外侧1/3,前外肋膈角变深、变锐。

上述原因根据胸片表现多能够大致鉴别,进一步诊断可行CT检查,必要时可透视下观察横膈运动,如矛盾运动见于膈神经麻痹。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3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