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部X线片检查对于被疑为肺炎的患者是必不可少的检查手段之一,它主要有如下几方面的作用。

(1)明确肺内有无与感染有关的病变存在。

(2)评价肺受累的程度与特征:如病变局限单发、多发或弥漫受累,病变呈肺段分布还是呈肺小叶分布等,病灶的形态,有无空洞形成等。:

(3)根据系列片评价病变变化的速度。

(4)结合临床资料尽可能做鉴别诊断,按其可能性大小的顺序列出可能的诊断。X线胸片反映的是病变的大体病理,肺炎的组织病理学改变可部分反映在大体病理上,不同病原的肺炎可有不同的组织病理学改变,也可有相同的组织病理学改变,甚至有时与非感染性病变的X线胸片难以鉴别。尽管如此,在密切结合临床的情况下,有时X线也能根据其特点做出一些提示性的诊断,如某些机遇性感染或提示非感染性病变存在可能,如肺水肿。

(5)辅助选择有创性的诊断方法。在病情需要、患者情况允许的条件下,根据X线胸片(结合CT)可选择适当的有创性诊断方法。如疑为支气管受累的病变,行支气管镜检查,肺野外围病变可经皮穿刺肺活检,某些病变在必要时需开胸活检。

(6)允许辨认同时存在或并发的一些情况,如胸腔积液、脓胸、支气管胸膜瘘、气胸、支气管扩张、引起支气管阻塞的肿块、肺门和纵隔淋巴结肿块、肋骨和椎体的受累。详细情况常需CT检查。

(7)对由其他资料做出的可能诊断提出疑问。在少数情况下,放射学和临床诊断与实验室检查诊断如痰培养不一致,这时需迅速采取进一步措施来明确是否有另一种疾病存在还是最初诊断有误。

(8)评估病变的吸收情况及记录残留和瘢痕组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3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