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尖周炎的诊断可根据临床表现,临床检查及X线检查作出判断。

急性根尖周炎的诊断

急性浆液性根尖周炎临床过程较短,主要症状是患牙咬合痛。一般在初期无自发痛或只有轻微的钝痛,患牙的根尖部有不适、发胀和浮出的感觉,咬合时患牙与对牙合牙早接触。但在初期用力紧咬患牙疼痛可暂时减轻,随着病变的发展,患牙伸长感逐渐加重,咬合时反而加重疼痛。因此,患者常不愿咬合,影响进食。随着根尖部炎性渗出物的增加及炎性介质的释放,牙周膜内的神经受到刺激,引起自发性、持续性、局限性疼痛,不放射到邻牙或对牙上,患者能明确指出患牙。口腔检查可见患牙有龋坏等牙体硬组织疾病或深牙周袋,牙齿变色和失去光泽,温度测试和电测试均无反应,叩诊会引起剧烈疼痛,扪压根尖相应部位的黏膜也有疼痛感。

根据患牙不敢咬合、叩痛明显和结合患牙的牙髓病史及咬合创伤史不难作出诊断。

急性化脓性根尖周炎由急性浆液性根尖周炎发展而来,但多由慢性根尖周炎急性发作引起。表现为根尖区持续性、搏动性剧烈疼痛,患者自觉牙明显伸长,不敢咬合,轻微触及患牙也会引起疼痛,也可伴有乏力、虚脱、发热等全身症状。口腔检查可见患牙多已变色,叩痛极为明显。根尖区附近的软组织红肿,扪压痛,相关淋巴结肿大、压痛,患牙松动。原发性急性根尖周炎的X线检查见根尖部无明显改变或仅有牙周膜间隙的增宽,若为慢性根尖周炎急性发作而来者,则可见根尖部有牙槽骨破坏的透射影像。

慢性根尖周炎的诊断

慢性根尖周炎患者一般无明显自觉疼痛症状,常因牙龈起脓包长期反复溢脓来就诊。有的患牙有时有咀嚼乏力或不适感,除慢性根尖周致密性骨炎外,临床上一般可追问出患牙有牙髓病史、反复肿胀或牙髓治疗史。

口腔检查患牙多有严重牙体缺损或隐裂,牙齿多变色和失去光泽,温度测试和电测试均无反应;叩诊一般不痛,有时有异样感或轻微叩痛。无瘘型慢性根尖周脓肿在临床上很难与根尖周肉芽区别。有瘘型者可在患牙根尖部的唇、颊侧或腭、舌侧牙龈表面发现瘘道口,也有开口于皮肤者称作皮瘘。慢性根尖周在囊肿发展较大时,可见根尖部相应的软组织缺损,表面不发红,扪压时富于弹性,有乒乓球感。

不同病变类型的慢性根尖周炎其X线表现有所不同:根尖周肉芽肿表现为根尖部有圆形、直径一般小于1cm、边界较清楚的透射影像,周边骨质正常或稍显致密。慢性根尖周脓肿形状不规则,透射区边界模糊,周围骨质疏松呈云雾状。较小的根尖周囊肿在X线片上与根尖肉芽肿不易区别,应结合临床表现加以分析,根管内发现有较稀薄而透明的渗出液时,应疑为渗入到根管内的囊液,若置显微镜下观察到胆固醇结晶,则可证实为根尖周囊肿;较大的根尖周囊肿在X线片上可见患牙根尖有较大的圆形透射区,典型的表现是透射区有边界清楚的骨白线围绕;大型根尖周囊肿应注意与颌骨囊肿和造釉细胞瘤相鉴别。慢性致密性骨炎在X线照片上表现为根尖部局限性的骨质致密不透射影像,骨小梁的组织结构与正常骨差别很少。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3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