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合并感染的临床表现复杂多样,缺少非糖尿病患者感染时典型的临床表现,往往注意到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而忽略了感染的存在。糖尿病患者合并感染常常发生在酮症酸中毒或合并其他急性疾病、应激状态时,并且感染使得糖尿病患者的血糖难以控制,甚至诱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或高渗昏迷,使诊断和治疗变得更加困难。

由于糖尿病患者住院次数增多及住院时间延长而易于增加院内感染的机会,导致复杂的感染及耐药菌感染增加。糖尿病患者感染时其炎症吸收较慢,抗感染治疗延长;而且糖尿病患者往往合并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及其他疾病以及合并使用其他疾病治疗药物,均可导致各脏器功能有不同程度的损害,发生多脏器功能衰竭的几率增加。因此,在治疗中应尽量慎用可能进一步损害脏器功能的药物。

感染可发生于糖尿病患者的任何部位,其中以呼吸系统、泌尿系统、胆道、皮肤、黏膜及足部等感染最多见;有些特殊感染主要见于糖尿病患者,如鼻毛霉病、气肿性肾盂肾炎、气肿性胆囊炎、糖尿病性坏疽等。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者在外伤或手术后伤口不易愈合,血糖控制良好的糖尿病患者则与其他患者一样愈合。部分患者可能因长期或反复应用抗生素,最终导致患者真菌感染或耐药菌感染而给治疗带来相当大的难度。

糖尿病患者常合并以下几种感染:

呼吸系统感染

呼吸道感染是糖尿病患者常见的感染,其中以肺部感染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临床症状与患者的年龄、糖尿病病程、血糖水平、机体状况相关。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者、老年糖尿病患者缺少非糖尿病患者呼吸道感染时的典型症状,在肺部感染时发热、咳嗽、咳痰、胸痛、气促等症状并不明显;化脓性感染、败血症明显高于非糖尿病患者。经过适当的胰岛素和抗生素治疗,感染控制好转、血糖正常后,却出现体温升高、咳嗽、咳痰的症状,需要提高警惕认真鉴别。认真查体,痰涂片革兰染色、痰找细菌、痰培养、血白细胞检查、胸部X线检查等有助于诊断,痰培养加药敏可以指导用药。

泌尿系统感染

泌尿道感染也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见的感染之一。由于糖尿病患者血糖和尿糖升高或并发神经性膀胱,老年男性糖尿病患者患有前列腺增生或肥大以及女性患者合并老年性阴道炎,均有利于细菌的生长和繁殖,以膀胱炎和肾盂肾炎多见,也可产生菌尿症、肾或肾周围脓肿、肾盂肾炎或肾乳头坏死等。糖尿病患者发生泌尿系统感染时,泌尿系统的刺激症状往往不明显,女性糖尿病患者无症状性菌尿、脓尿的发病率明显高于非糖尿病患者,糖尿病的多饮、多尿的症状也部分掩盖泌尿系统感染的症状。

气肿性肾盂肾炎是糖尿病患者一种少见的泌尿系统感染性疾病,多由于大肠杆菌感染所产生的气体所致。临床特点是:①以女性多见;②以累及左侧肾脏为主;③以大肠杆菌感染多见,也可见于混合感染;④由于病原菌利用尿中过多的葡萄糖产生二氧化碳和氢气所致;⑤多为突然发病,表现为畏寒、发热、恶心、呕吐等症状;⑥腹部X线片可见肾组织内有气体出现;⑦治疗以抗感染为主,为避免对肾脏的损害禁用氨基糖苷类抗生素,有必要时可外科引流。

胆道系统感染

胆道系统同样是糖尿病患者合并感染的好发部位。除了易发生胆囊炎和胆囊结石外,在非糖尿病患者少见的气肿性胆囊炎却好发于糖尿病患者。

气肿性胆囊炎是由于胆囊腔内和胆囊壁中出现由细菌产生的气体且可扩展到胆囊邻近组织,其临床特点包括:①症状是腹痛尤其是右上腹痛,伴恶心、呕吐、发热及白细胞增多等急性胆囊炎表现;②男性多于女性;③易出现胆囊穿孔和坏疽;④腹部立位X线片可见胆囊区有球形的胆囊气体阴影出现;⑤致病菌以梭状杆菌为常见;⑥明确气肿性胆囊炎后应考虑手术治疗。

糖尿病皮肤感染

糖尿病发生皮肤细菌感染常见有毛囊炎、疖、痈、蜂窝织炎、脓肿、甲沟炎、丹毒、肛瘘等;真菌感染如体癣、手癣、足癣、女性真菌性阴道炎等发病率也很高。感染发生时病灶不易局限化,进展较快,易形成菌血症或败血症。部分患者以皮肤感染、女性患者以外阴瘙痒为首发症状而被确诊为糖尿病。糖尿病患者足部易合并感染,治疗困难,经久不愈,是糖尿病致残的主要并发症。对于皮肤、黏膜、软组织及糖尿病足的重症感染,除抗感染治疗外,部分患者还应该争取外科手术治疗。

糖尿病患者合并结核

糖尿病合并结核的几率明显增加,陈旧结核复发率增加,肺结核易于播散及慢性纤维空洞形成,耐药结核菌多见。糖尿病合并结核时结核中毒症状不典型,甚至缺少发热、咯血、盗汗等症状,很少出现咳嗽、咳痰等症状,极易漏诊,对可疑患者应及时痰找结核菌、胸部X线检查以明确诊断。糖尿病患者当血糖控制良好、糖尿病并发症减轻时反而出现结核中毒症状。

与糖尿病相关的少见感染

除了上述的气肿性肾盂肾炎、气肿性胆囊炎外,还有坏死性筋膜炎、非梭状芽孢杆菌气性坏疽、鼻腔毛霉病、恶性外耳道炎等。这些特殊类型的感染尽管发生率较低,但病程进展快,恶性程度高,若不及时发现和积极治疗,将造成严重的后果。为此,对这些少见的特殊感染简述如下。

坏死性筋膜炎

坏死性筋膜炎是指任何沿着组织筋膜扩散的坏死性软组织感染。常见的感染部位是下肢,其他还可累及会阴部、腹壁或肛周等部位。坏死性筋膜炎感染早期可出现发热及全身不适感;感染部位有不同程度的疼痛,皮肤温度升高和触痛;当病情未得到及时控制而继续发展时,可产生皮下组织坏死及血管的血栓形成,导致皮肤出现水疱、大疱、坏死或破溃,有的皮肤变色,感觉消失。病情进一步恶化,可出现全身中毒症状,如高热、血压下降、神志模糊,再发展下去可发生中毒性休克而危及生命。坏死性筋膜炎的治疗原则是使用针对致病菌选择适当的抗生素积极控制感染,对坏死组织进行外科清创手术治疗。

非梭状芽孢杆菌气性坏疽

非梭状芽孢杆菌气性坏疽感染常见的致病菌包括厌氧链球菌和类杆菌的混合感染。由于致病细菌在糖尿病患者体内高糖环境的组织中发酵而产生气体所致的气性坏疽。感染的部位多见于有压疮溃疡处及会阴部,当糖尿病患者产生周围血管病变时也可增加感染机会。治疗原则是积极控制感染,有必要时进行分次外科清创手术治疗。

鼻腔毛霉病

当糖尿病患者病情控制欠佳、发生酮症酸中毒时、接受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中或机体抵抗力明显下降时,最易由于毛霉菌科中的真菌感染。感染部位从鼻部开始迅速向眼眶及中枢神经系统蔓延,累及动脉可引起血栓形成。因此,被称为鼻腔毛霉病。临床特点是感染初期出现全身发热、头痛、嗜睡、精神欠佳等;眼和面部疼痛感,鼻内出血及血腥味,视物模糊不清,少数患者可从鼻腔排出黑色坏死性组织;局部检查可发现眼周围水肿,眼睑和鼻部有蜂窝织炎表现,上额窦压痛,鼻窦皮肤肿胀,鼻黏膜有坏死性溃疡出现。随着病情的进展,出现眼痛、眼球突出、眼结膜和眼睑肿胀或出血,硬腭和鼻中隔穿孔;当感染从眼眶向海绵窦、颈内动脉及脑部迅速扩散,则引起局部组织化脓坏死;若侵犯脑血管,则形成阻塞性血栓而发生惊厥、昏迷而导致死亡。

鼻腔毛霉病临床诊断要点是:①上述临床表现特点;②X线片可见鼻窦处呈云雾状,鼻窦内黏膜出现结节状增厚;③头颅CT或MRI可确定骨质破坏的部位和范围,软组织侵袭的范围及脓肿、空洞形成及其范围,动、静脉栓塞有无及其范围大小,中枢神经系统的受累情况;④组织活检涂片用Gomori甲胺银染色可发现典型的毛霉菌菌丝。

一旦确诊鼻腔毛霉病属于急诊抢救。治疗原则包括:①及时控制高血糖;②纠正发生的酮症酸中毒;③应用抗真菌的药物积极控制真菌感染;④及早外科手术清除坏死组织;⑤必要的支持疗法;⑥对症治疗。

恶性外耳道炎

恶性外耳道炎是由铜绿假单胞菌等引起的外耳道慢性感染,开始首先累及外耳道骨和软骨的关节处,可造成该处的软骨、软组织坏死;再扩散至中耳、颞骨,病变可达腮腺、颞与下颌连接处直至颈部软组织;最后可扩散到颅底而损害脑神经。此病常见于高龄的老年糖尿病患者。临床特点为耳道慢性感染,除了全身有发热、血液白细胞明显升高、红细胞沉降率增快外,局部肿胀、疼痛且范围逐渐扩大,耳道可见脓性分泌物及出现颗粒状或息肉样结构;当病变累及脑神经时产生脑神经麻痹及颅底骨髓炎,甚至出现广泛组织坏死、脑脓肿或脑膜炎等严重并发症,抢救不及时可导致患者死亡。

恶性外耳道炎的诊断除了临床症状怀疑本病外,病变部位MRI对诊断最敏感,可见病变的部位、范围、骨质侵蚀情况。

处理原则是控制高血糖及其诱发的酮症酸中毒,抗生素控制感染,最后应该进行外科手术切除病变组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7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