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方式干预

IGT是公认的糖尿病危险因素,国际和国内都有大量研究结果证实对其干预的有效性,可以预防或延缓糖尿病的发生。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的潘孝仁教授,于1986年在我国大庆率先开展了针对IGT人群的生活方式干预试验的研究。经过6年的观察,IGT人群通过接受饮食和(或)运动锻炼干预,使2型糖尿病的危险降低了30%~50%。大庆研究首次证明,糖尿病可以通过生活方式的干预而得到有效的预防。

随大庆研究之后,美国和芬兰等国家也开展了相似的糖尿病高危人群研究。芬兰的糖尿病预防研究(Diabetes Prevention Study,DPS),于1993年至1998年纳入522例中年[(55±7)岁]、超重(平均BMI为31)的IGT个体,并按照研究中心、性别和OGTT 2小时血糖水平进行分层。所有入选IGT个体均被随机分为强化生活方式干预组(265例)和常规生活方式组(257例)两组。强化生活方式干预的目标是,中等强度的运动锻炼每日30分钟,饮食中脂肪含量达到每日摄入总热量的30%以下,饱和脂肪含量低于每日摄入热量的10%,每日至少摄入15g/1000kcal的纤维素,体重降低5%,建议体重每星期下降0. 5~1. 0kg。在研究第一年中,生活方式干预组的IGT个体与营养师有7次历时30分钟的面对面培训,此后每年4次。所有个体均定期检查、记录体重和运动锻炼情况。4年后,体重下降情况分别为3. 5kg和0. 9kg,干预组的糖尿病风险下降58%。

在美国DDP(Diabetes Prevention Program)研究中,入选人群同样是IGT人群,BMI≥24kg/m2,年龄25岁以上。强化生活方式干预的目标与DPS研究大致相当,要求低热量低脂饮食、每周至少150分钟中等强度的运动(如快走等)、体重降低7%、16次的有关饮食和运动锻炼的面对面培训。同样,糖尿病发病减少58%。

我国大庆、芬兰DPS、美国DDP的研究,均获得一致结论,通过强化生活方式干预而显著降低体重,是预防和延缓2型糖尿病发病行之有效的重要手段,体重下降1kg,大约可降低糖尿病发病率13%。

药物干预

针对IGT人群,如果由于种种原因不能接受强化生活方式干预,或者已经接受强化生活方式干预但是效果不理想(如强化生活方式干预后3个月或半年后随访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2小时血糖水平无明显改善),就需要考虑生活方式以外的干预手段。这种情况下,药物干预就是最重要的选择。

在欧洲和加拿大进行的随机双盲对照(STOPNIDDM)试验中,经过平均3. 4年的阿卡波糖片药物干预IGT人群,表明可使IGT人群进展为2型糖尿病发病率危险降低36%。DPP研究中采用二甲双胍作为干预药物,结果使糖尿病发病减少31%。大庆研究中的部分IGT人群在试验结束后接受了为期3年的生活方式、二甲双胍和阿卡波糖片干预。结果表明,阿卡波糖片可使IGT个体发生2型糖尿病的风险降低87. 8%,因此,药物干预也可以降低糖尿病的风险。

此外,有研究(XENDOS)着眼于用药物降低体重,也可以使糖尿病风险降低37%。还有临床随机对照试验,研究抗高血压药物的药物降压效果,结果发现有些药物,比如ACE/ARB,也有一定预防糖尿病发生的作用,它作用最主要的机制,可能是降低胰岛素抵抗,改变脂肪细胞的代谢,增加脂肪储存,以及增加胰岛血液供应,保存胰岛功能。

总之,糖尿病可以通过生活方式干预,降低体重,服用降糖药等方式进行有效的干预。在所有的干预措施和手段中,生活方式干预是最经济且有效的一种方式。对糖尿病高危人群进行及时、有效的干预,不但可大幅度降低2型糖尿病发病风险,也可以降低并发症的发生,进而提高人群的健康水平。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4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