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的预防

肥胖症和2型糖尿病已经成为全球范围的流行疾病,是目前严重影响公民健康的主要疾病,并且是致死性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的重要基础。肥胖及相关疾病导致的巨大的医疗开支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肥胖的治疗又是公认的困难,因此预防尤其重要。肥胖症的预防应从幼年开始,合理安排饮食,坚持体力活动。肥胖的预防主要包含个人和社会两方面因素。

一、个人行为:个人应了解肥胖的危害及发生肥胖的可能因素,自觉采取措施加以预防,尤其是有肥胖家族史者。直系亲属中有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冠心病等人群也应注意预防。

二、社会行为:肥胖的预防还需要政府的参与,应制定相应的政策和法规,动员有关部门配合,在全社会创造一种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条件,如大力推广和生产健康食品,禁止为高脂高糖类快餐食品做广告等等;另外在社区及公共场所增加体验锻炼场所和健身设备,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减少开车出行,为步行和骑自行车创造条件等等。

三、预防策略:

  1. 全民预防(universal prevention):通过健康宣教,改善生活方式包括改善膳食结构、增加体力活动、戒烟限酒等。
  2. 选择性预防(selective prevention):主要针对肥胖的高危人群或易感人群。
  3. 针对性预防(targeted prevention):主要针对已经超重或成年后体重增加过快或已经有与肥胖有关的生物学指标的个体。干预的目的是预防体重进一步增加,降低与肥胖相关疾病的发病率如糖尿病、高血压病等。

2型糖尿病的预防

2型糖尿病的发病包含两个因素即胰岛素抵抗及胰岛素分泌异常,其中胰岛素抵抗在2型糖尿病发病中出现更早且占据主导地位,而糖尿病只是胰岛素抵抗这座冰山的一角,除糖尿病外,肥胖、高血压、血脂异常等均是造成动脉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多种危险因素。糖尿病也被认为是冠心病的等危症,因此,针对2型糖尿病的预防已经上升到预防胰岛素抵抗及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潘孝仁等在20世纪80年代在大庆进行的针对糖耐量异常(IGT)的6年干预试验,IGT被认为是糖尿病早期且伴有胰岛素抵抗的阶段,结果显示:单纯饮食、单纯运动、或饮食加运动干预组6年后糖尿病发生率较对照组明显降低;STOP-NIDDM研究显示:经过3年干预,阿卡波糖可降低IGT人群发生2型糖尿病的危险达36%。美国糖尿病预防计划(DPP)研究结果显示:强化生活方式干预,经过2. 5~3. 3年观察,可降低糖尿病前期发生2型糖尿病的危险达58%。Dream研究在糖调节异常人群[包括糖耐量异常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5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