疣状癌

疣状癌(Verrucous Carcinoma)是一种低度恶性的鳞癌,其诊断需要结合肿瘤的临床、病理变化及生物学行为来确定。生长缓慢,开始肿瘤为外生性,疣状和蕈样,以后可侵袭深部组织,很晚才发生局部淋巴结转移。因其病理变化表现为高分化肿瘤,故往往长时间不能诊断为癌。

临床症状

疣状癌分为3型,好发于浸渍部位。

  1. 口腔疣状癌:也称为口腔鲜红色乳头瘤病(oral florid papillomatosis),表现为淡白色、菜花样损害,可侵犯口腔黏膜大片区域,与口腔黏膜疣状增生难以区别。
  2. 肛门生殖器部位疣状癌:也称为Buschke-Loewenstein巨大型尖锐湿疣(Buschke-Lowenstein giant condyloma acuminatum),最常见于龟头及男性未作包皮环形切除术者的包皮。表现为乳头瘤样增生。最后可侵犯尿道,也可侵犯女阴部及肛门部位。
  3. 跖部疣状癌:也称为皮肤隧道样癌或穿掘状上皮瘤(epithelioma cuniculatum),可见于全身各处,但绝大多数发生在足跖部,其余尚可见下肢、臀部、手、女阴、阴茎等处,国内报道1例发生于面部的患者。

本病发病年龄37~89岁,平均60岁。多表现为局部生长缓慢的灰色溃疡性肿物,表面呈菜花状或疣状突起。挤压时有恶臭的油状物自肿瘤表面的许多窦道开口溢出。在足部开始类似跖疣,肿瘤一方面向外生长,同时也有向深部组织穿掘生长的趋势,结果形成很多深在的隐窝,其中充满角质及脓液,最后肿瘤穿通跖筋膜,甚至破坏跖骨而侵犯足背皮肤。伴有行走困难,少数患者自觉疼痛。

疣状癌也可发生于原有病变基础上,如慢性溃疡及化脓性汗腺炎的引流窦道等。

组织病理

肿瘤的浅表部分一般均与疣类似,即角化过度、角化不全与棘层肥厚。角质形成细胞分化很好,胞质淡伊红色,核小。肿瘤以宽束条状向深层侵犯,其中央尚有充满角质的囊肿,并可见大块肿瘤组织,呈球状,压迫胶原束,将其推到一侧。甚至到肿瘤深部也看不到核异形、个别细胞角化不良或角珠。3种疣状癌均可发生邻近淋巴结的转移。

诊断及治疗

本病的诊断,重要的在于活检取材要大而深,才能观察全貌而确定。临床上本病与经典鳞癌及尖锐湿疣不易区别,也应注意鉴别假性上皮瘤样增生,因此需要作仔细的病理检查。

治疗与经典的鳞癌相同。外科手术,广泛深切可能是首选治疗。有人报道放射治疗、电灼、冷冻及局部外用细胞毒药物(包括氟尿嘧啶软膏),甚至内服MTX也有较好效果。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6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