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皮囊肿(角质囊肿)

表皮囊肿(Epidermal Cyst)又名角质囊肿(keratin cyst),是一种真皮内含有角质的囊肿,其壁由表皮构成,好发于青年、儿童,老年少见。

临床症状

表皮囊肿是最常见的皮肤囊肿之一。此囊肿生长缓慢,呈圆形、隆起性结节。有弹性,正常皮色,直径在0.5~5cm之间,可以移动,无自觉症状。可发生于任何部位,通常见于头皮、面部、颈部、躯干及臀部等。常单个或数个,很少有多发者。在Gardner综合征中,头、面部可有多发表皮囊肿。囊肿缓慢增大,体积增至一定程度即不再长大。内容主要为角质,可化脓,极少数损害可发生鳞癌。其他体征为结肠息肉、多发性骨瘤与其他软组织肿瘤。

表皮囊肿(角质囊肿)症状呈圆形的隆起性结节,有弹性,正常肤色

呈圆形的隆起性结节,有弹性,正常肤色

如因外伤而将表皮或附属器上皮植入真皮所引起的表皮囊肿,可称为外伤性表皮囊肿(traumatic epidermal cyst),多发于掌、跖。损害大多单发,亦可多发,呈圆形或卵圆形,位于皮下组织或较浅,略隆起,表面光滑,正常肤色,质较硬,可推动,有轻度压痛。

组织病理

通常为单发性囊肿,位于真皮内,囊壁上皮与表皮组织或毛囊漏斗部的上皮相似,囊内充满角质,有时可见一些角化不全细胞。早期囊壁有数层鳞状上皮,间或有颗粒细胞。

有时较陈旧的囊壁可变扁平或萎缩。

诊断及治疗

此囊肿有一定特征及好发部位,故诊断不难,但应与多发性脂囊瘤、脂肪瘤及神经纤维瘤区别。此时需作病理检查。

治疗主要为手术切除。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6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