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样囊肿(Dermoid Cyst)

亦称为先天性包涵体皮样囊肿(congenital inclusion dermoid cyst)。

本病起源外胚叶,主要是沿胚胎闭合线由分离的表皮细胞形成的囊肿,其囊壁为复层鳞状上皮所构成,囊壁中尚包含表皮附属器。

临床症状

此囊肿较硬固,系位于真皮或皮下的结节。体表各处均可发生,但常见于头、面、颈、腹和背部的中线,尤以眼眶、眉部外侧、鼻梁及其周围和口腔底部常见。一般在出生时或5岁以内发生,无自觉症状,大多为单发,直径一般1~4cm,个别可更大。有的高出皮面,呈半球形隆起,囊肿可形成瘘管或憩室,可与下方组织粘连,但也可游离。罕见发生癌变者。

组织病理

囊壁也是由复层鳞状上皮构成,但与表皮囊肿不同,囊壁似毛囊漏斗部细胞,有颗粒层,囊腔内含角质细胞,排列成网状或板层状,其囊壁内尚含有成熟的毛囊与皮脂腺,经常见到含有毛发的毛囊突出于囊内。囊肿旁的真皮内除经常有皮脂腺、外泌汗腺外,偶尔尚可见顶泌汗腺。囊肿如破裂,亦出现异物反应。

诊断及治疗

一般需作活检确诊,必要时需与真性畸胎瘤鉴别。畸胎瘤有时可侵及皮肤,但组织学上可以根据其内容物加以区别。畸胎瘤往往超过一个胚叶,而皮样囊肿仅有外胚叶的成分。

治疗采用外科手术切除。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6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