黏液样囊肿(Myxoid Cyst)

黏液样囊肿(Myxoid Cyst)又称指黏液样囊肿(digital myxoid cyst)或黏液样假性囊肿(myxoid or mucoid pseudocyst)。是指发生在指(趾)末端或末节指(趾)关节背面或侧面含黏液的囊肿。

病因及发病机制

目前认为损伤和慢性压力与囊肿形成有关。根据囊肿的形成机制,本病分黏液瘤型(myxomatous type)和腱鞘瘤型(ganglion type)。黏液瘤型与局灶性黏蛋白病相似,系成纤维细胞产生过多玻璃酸所致,并有胶原形成减少或缺乏;腱鞘瘤型是在末节指(趾)关节腔和囊肿间存在通道,玻璃酸来源于关节液的漏出,这可通过注射亚甲蓝到末节指(趾)关节腔后,常可在囊内发现亚甲蓝。近年有认为多发性黏液样囊肿与结缔组织病有关。

临床症状

本病多发于中老年人,亦可见于青年人,女性较多。皮疹为直径3~10mm或更大的、半球形或半椭圆球形、肤色、半透明的囊形结节或疝样突起,质软或有波动感,表面光滑或轻度疣状,刺破后流出半透明的黏稠液体,也可自行从甲皱下流出。多为单发,少数为多发。好发于指(趾)末端的背面、甲皱襞的近端或甲下,尤其是末节指(趾)关节的背面或侧面,手指多于足趾,偶尔见于掌指关节背侧。若发生在甲母下,由于甲母受压可使甲板变形,横向曲率增大,甲半月显红色,并形成一条纵形沟纹,具特征性。一般无症状,甲板下囊肿可有疼痛或触痛,临近的末节指(趾)关节常发生关节炎。

黏液样囊肿患者手部症状:中指末端的囊性小结节,正常肤色,表面光滑

中指末端的囊性小结节,正常肤色,表面光滑

多发性黏液样囊肿常发生于幼儿或婴儿,可能是幼年类风湿关节炎的早期表现,但也可见于系统性硬化的成年人。

组织病理

黏液瘤型的早期与局灶性黏蛋白病相似,为一团境界不清的黏蛋白,随后形成多数裂隙,并逐渐融合成大的囊腔,腔内的黏蛋白主要是玻璃酸,黏液中有散在的成纤维细胞;早期囊腔与表皮之间隔有黏蛋白基质,晚期则直接位于表皮下。腱鞘瘤型有时可见囊腔内衬有上皮,并有蒂与关节腔相连。

诊断及治疗

诊断:根据皮疹特征,针刺破后有半透明的黏稠液体流出可诊断,高分辨率的超声检查或MRI有助于诊断。临床上需与寻常疣、巨细胞腱鞘肿瘤等鉴别。

治疗:可用无菌手术刀或针刺破囊壁,排出黏液,然后注入小量曲安奈德(triamcinolone acetonide)或组织硬化剂,也可采用手术、冷冻、激光、电灼或红外线光凝固术等,但易复发。有报道手术切除囊肿的成功率是88%~100%。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6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