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头粉刺痣(毛囊角化痣)

黑头粉刺痣(Comedo Nevus)又名毛囊角化痣(nevus follicularis keratosus)、痤疮样痣(nevus asneiformis),其特点为群集的黑头粉刺样丘疹,排列呈带状,多呈单侧分布,本病系先天性毛囊畸形。

临床症状

本病少见,出生即有或在发育前发生,由毛囊皮脂腺发育异常所致。皮损为簇集的黑头粉刺样丘疹,皮损簇集或呈线状排列,常沿着皮肤Blaschko线分布。常发生于单侧,偶见于双侧。好发于面、颈及躯干上部,偶尔发生于生殖器、手掌及腕部,少见泛发于全身。本病常于出生时或20岁之前发生,男女发病相等。临床上应与呈线状分布的汗孔角化相鉴别。黑头粉刺痣有时与其他皮肤病如鱼鳞病、毛鞘囊肿、乳头状汗腺腺瘤、毛囊性肿瘤有关。也有报道本病是一些系统性疾病的皮肤表现,如脊柱侧凸、融合性脊柱或脊椎、隐性脊柱裂、指残毁症等。

黑头粉刺痣(毛囊角化痣)症状:群集毛囊性粉刺样丘疹。有黑头,排列成带状,偏侧分布

黑头粉刺痣(毛囊角化痣),群集毛囊性粉刺样丘疹。有黑头,排列成带状,偏侧分布

组织病理

表皮角化过度,棘层增厚或萎缩变薄,表皮向真皮不规则增生形成一凹陷,凹陷中央充满角蛋白,类似扩张的毛囊。皮脂腺一般无明显改变。囊内容物的感染或漏出可导致局部急性或肉芽肿性炎症反应。

诊断及治疗

诊断:本病临床表现有明显特点,皮损常为单侧性,呈线状或带状排列的丘疹,中央有黑色角栓,类似粉刺,因损害持久,可与外源性痤疮或婴儿痤疮鉴别。而且病理上表皮向下凹陷明显,其中充满角栓,故易于诊断。

治疗:一般不需要治疗,有继发感染时适当选用抗生素。有的病例进行手术切除后即可痊愈,但也有复发者,小范围者可行冷冻或激光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6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