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孔角化样小汗腺孔和真皮导管痣

汗孔角化样小汗腺孔和真皮导管痣(Porokeratotic Eccrine Ostial and Dermal Duct Nevus)是一种少见的错构瘤,1979年首次报道为“掌跖部黑头粉刺痣”,多在出生时和儿童早期发病。临床表现为掌跖部多发的点状凹陷和丘疹,常有粉刺样角栓,也可为疣状和线状排列。

汗孔角化样小汗腺孔和真皮导管痣患者手部症状

左手指侧缘可见许多近似于带状分布的角化性丘疹(北京协和医院 马东来提供)

汗孔角化样小汗腺孔和真皮导管痣:汗孔角化样小汗腺孔和真皮导管痣 双手掌指散在分布许多角化性丘疹

汗孔角化样小汗腺孔和真皮导管痣 双手掌指散在分布许多角化性丘疹(北京协和医院 马东来提供)

左足内侧缘、足背和足趾伸侧散在分布许多角化性丘疹

上图:左足内侧缘、足背和足趾伸侧散在分布许多角化性丘疹,部分丘疹中央有点状小凹,有的丘疹中央可见黑色角栓,类似于黑头粉刺,不易抠掉(北京协和医院 马东来提供)

组织病理

凹陷的表皮上方见明显的汗孔角化样板层状角化,常与小汗腺导管相关或位于其上方,有时角栓中见扭曲的末端汗管,下方表皮无颗粒层,可见角化不良细胞。

汗孔角化样小汗腺孔和真皮导管痣组织病理学改变

表皮有三个宽而深的凹陷,内有角化不全栓,在角化不全栓的底部,颗粒层变薄或消失。左侧角化不全栓的下方表皮内可见小汗腺导管(北京协和医院 马东来提供)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6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