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汗腺汗孔瘤

大汗腺汗孔瘤(Apocrine Poroma)又称皮脂腺大汗腺腺瘤(sebocrine adenoma)和向皮脂腺分化的汗孔瘤(poroma with sebaceous differentiation)。

临床症状

本病罕见,表现为缓慢生长的肤色或红斑性丘疹、结节或斑块。没有特定好发部位,发病年龄分布广(19~76岁),男女发病率相等。肿瘤良性,少见复发。

组织病理

本病本质上是向皮脂腺分化的汗孔瘤,尽管此瘤主要向皮脂腺分化,但大汗腺成分更明显,因此命名为大汗腺汗孔瘤,偶尔见到向毛囊分化。皮脂腺、毛囊和大汗腺特征的存在,提示3种成分有共同的胚胎学起源。

瘤细胞团相互交织成宽带状,多处与表皮相连,位于真皮乳头层和网状层上部。瘤细胞小,均匀一致,核圆形或卵圆形,胞质少,细胞间桥不明显。可见到导管分化。肿瘤常见皮脂腺细胞的存在,单个或成簇,胞质空泡化。有时,基底样细胞形成毛胚芽样小团块,周边呈栅栏状排列。团块周围可见鞘膜样结缔组织。偶见管状结构,内衬强嗜伊红性胞质的细胞,类似于大汗腺上皮细胞,偶尔可见有顶浆分泌。

鉴别诊断

位于表皮内的亚型要与向皮脂腺分化的脂溢性角化病鉴别,前者有导管结构的存在,耐淀粉酶的PAS染色阳性,EMA/CEA阳性。

治疗

外科切除。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6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