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纯性汗腺棘皮瘤

单纯性汗腺棘皮瘤(Hidroacanthoma Simplex)少见,多见于老年人,发病无性别差异。皮损好发于肢体远端,也可发生于胸部、上臂和面部,表现为角化性的红斑或棕色的斑块。临床常误诊为脂溢性角化病、基底细胞上皮瘤或鲍恩病。

组织病理

在不规则肥厚的表皮中见界限清楚的细胞团块,肿瘤细胞大小一致,立方形或卵圆形,核空并可见核仁,胞质中含有糖原,有导管形成和细胞间桥,真皮无改变。有时肿瘤细胞出现核和胞质的多型性及有丝分裂,即为原位的小汗腺汗孔癌(恶性单纯性汗腺棘皮瘤),并可出现浸润性生长。

肿瘤细胞可表达EMA但不表达CEA。

鉴别诊断

应与Jadassohn表现(表皮内上皮瘤)的脂溢性角化病鉴别,后者由基底样和鳞状细胞组成。鲍恩病很少出现表皮内巢状改变,有不典型性和角化不良,且无明显导管分化。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6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