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汗腺汗囊瘤

小汗腺汗囊瘤(Eccrine Hidrocystoma)又称汗腺囊腺瘤(eccrine cystadenoma)及汗管扩张症(syringoectasia),系小汗腺真皮内导管扩张而致。

临床症状

本病常见,好发于成人面部,尤以眼周及颊部多见,但躯干、腘窝、外耳和外阴也可发病。皮损在湿热后易发生,随环境变化和汗液分泌的多少而变化,夏季增多,冬季减少。皮损常单发,也可多发,小如针头,大如豌豆,表现为紧张的水疱,或为囊性透明丘疹,直径1~3mm,棕褐色或淡蓝色,穿刺后有液体流出。

小汗腺汗囊瘤(Eccrine Hidrocystoma)症状:左下颌部条状分布的密集丘疹,其间见数个豆大结节

左下颌部条状分布的密集丘疹,其间见数个豆大结节

组织病理

真皮中部可见一个或多个扩大的囊性导管和腔。囊壁为2层细胞构成,内层为立方形,胞质透明,外层细胞呈柱状。囊壁也可只有一层扁平细胞。部分囊壁呈多个褶皱或乳头状增生,囊内有无定形淡红色物质。在真皮上部近表皮处偶见表皮囊肿,充满角质,连续切片可见囊腔与下方小汗腺导管相连。

小汗腺汗囊瘤组织病理学

表皮呈疣状增生,颗粒层增厚,棘层肥厚明显,真皮中下部可见增生、扩张的汗管(HE染色×50)

诊断及鉴别

本病与痱子不同,主要发生于面部与颈部,而不是躯干,同时其病变深度不同。本病患者转移到冷环境后皮损仍可持续数周乃至数月才消退。与汗管瘤不同点在于,本病囊性特征更明显,其中含有透明液体,而且到冷环境后可消退,同时组织学上两者表现也不同。其他需要鉴别的有多发性脂囊瘤以及大汗腺汗囊瘤等。

治疗

在温度不高、较凉爽的环境中,皮损可在数周或数月内自行消退。个别者通过切开引流、电烧灼或电干燥将囊壁破坏,可防止复发。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6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