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汗腺囊腺瘤

临床症状

本病男性较多见,最常见于面部及头皮,也可见于耳廓、胸部及肩部。皮损常单发,呈半球状、单叶或分叶状半透明结节,直径数毫米至1.5cm。肿瘤表面光滑,呈囊性硬度,淡灰色乃至暗蓝色,生长缓慢,无自觉症状,可并发皮脂腺痣。

组织病理

本病系瘤状增生,并非大汗腺的潴留性囊肿。肿瘤位于真皮内,表现为一个或数个大囊腔,衬以两层囊壁细胞,囊壁内层为高柱状分泌细胞,呈乳头瘤样增生,突入腔内。囊腔内尚可见由分泌细胞增生而成的实体性小“蓓蕾”或小囊肿。可见顶浆分泌,外层为肌上皮细胞,囊腺瘤周围有纤维间质包裹。其色素的性质尚不清楚,呈颗粒状,但非黑素或含铁血黄素,可能是顶泌汗腺的分泌物。

诊断及鉴别

如在面部或头皮出现单发、无症状、半球状囊性肿瘤,即可推测为本病,需做病理检查方能确诊。鉴别诊断包括大汗腺汗囊瘤、色痣、蓝痣、恶性黑素瘤、色素性基底细胞瘤、脂溢性角化病等。

治疗

手术切除。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648.html